如何看待挫折?

很多時候,許多弟兄姊妹都認為,我們信主了,有主的看顧保守,應該一切順利,一帆風順,不會有挫折、苦難臨到我們。但事實上,在我們的生活中、工作上各種不如意的事太多了,我們常常會臨到挫折、苦難。既然挫折和苦難我們迴避不了,那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呢?針對這個問題,我和蘇姊妹進行了一次交流探討,有了一點認識,下面與大家分享一下。

蘇姊妹滿有感觸地說:「我剛開始傳福音的時候,就是一腔熱血,滿懷信心。心想:主為救贖我們釘了十字架,把全部的愛都給了我們,我只要見證主的大愛,肯定會有很多人受感動歸向主的。但當我向人們傳福音時,很多人都會用不相信的眼光看著我,要不就是用沒時間來搪塞我,不給我機會講主的福音;稍好一點的能聽我談,但沒說上幾句,對方就說『我得上班了,你回去吧』;再好一點的願意聽我交通完,但讓他到教會聚會,當時他也說好,可到時卻不見人來……一個月下來,我路沒少跑,苦沒少受,但卻沒得幾個人。那時候我很沮喪,很受打擊,心想: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傳福音,怎麼就傳不到人呢?心裡有種很強的失落感與挫敗感。

迷茫、痛苦之時,我唯有向主禱告,訴說心中的痛苦。之後,我想到聖經裡記載主耶穌因受苦難得以完全,成就他救贖全人類的工作。(參閱來2:10)還有哥林多後書4章7-9節說:『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,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,不是出於我們。我們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;心裡作難,卻不至失望;遭逼迫,卻不被丟棄;打倒了,卻不至死亡。』的確,主是我們苦難中的引路人。沒有主的時候,我們就如瓦器一樣脆弱、易碎,不堪一擊,任何的一件小事都有可能把我們打倒。但有主在我們裡面,我們的信心就堅固,再大的挫折、失敗臨到,我們都不會輕易被打倒。認識到這些,我就想,主有大能,主已勝過了一切的苦難,在主那裡沒有難成的事,我得依靠主,繼續去傳福音。後來,我再去傳福音時,還是會遇到很多困難、挫折,但想到主在我裡面帶領我,再難再苦也願意面對。經歷過來,我常常體會到,挫折讓我學會依靠神,讓我與神的關係更親更近。」

我接過蘇姊妹的話題說:「你說的是。其實神允許挫折、失敗臨到我們,都有神的心意在其中。但往往我們在不明白神心意的時候,就會埋怨為什麼會臨到這些苦難,挫折。其實我們不需要問為什麼會臨到這些苦難,是出於魔鬼撒但的攻擊?還是出於神的試煉?重要的是,我們應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對待這些苦難、挫折,我們從中又得著了哪些收穫。」

蘇姊妹說:「你這麼一說,我就想到了摩西,在神使用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前,他一個人在曠野度過了四十年,按我們現在的壽命來看,就是半生都是在苦難、挫折中度過。對我們來說,的確是個生死考驗,沒有信心,我們可能就會倒下。但摩西在面對這次的苦難,藉著禱告神、依靠神,在野獸出沒,沒有人煙的曠野裡度過漫長的四十年。經過了四十年的苦難磨煉,摩西身上的天然個性、屬於血氣的東西都被磨掉了,他不會再拿石頭砸人了,人性變得成熟、穩重了,這是他經歷這次苦難後的變化、收穫。最後,神對他委以重任,使用他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,救以色列民脫離埃及法老的苦待。」

「嗯嗯,經你這樣一說,讓我想到聖經上的話:『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、完備,毫無缺欠。』(雅1:2-4)的確,經歷挫折、苦難會讓我們少了幾分狂氣,學會了謙卑,忍耐,懂得依靠神,尊神為大。我們的生命經過歷練之後也會變得更豐盛,更完全。

想到十多年前,我剛開始做教會工作,自以為有些口才、恩賜,就想憑自己的努力去大幹一番,計劃傳多少福音,擴建多少處教會,做什麼事我都是一馬當先,一個人說了算,很少與同工商量。但我發現當我憑自己的意思去作事奉神的工作時,同工都與我關係疏遠,不同心,弟兄姊妹也不聽我的指揮,工作很難進展下去。經過了好多次失敗、受挫之後,我才認識到自己很狂妄,總想按自己的意思要求別人,指揮別人,這樣太不利於教會工作,太不造就人了,我就向神禱告悔改,願意謙卑下來,做事工多跟同工商量,聽取弟兄姊妹的意見。因著我態度的轉變,弟兄姊妹也跟著變了,願意和我和諧配搭了,事工也有果效,得到了神的祝福。」我說道。

蘇姊妹聽後說:「挫折、苦難,的確是我們屬靈生命長大的需要,我們經過挫折、失敗再站起來,遠比沒有經歷失敗、挫折要剛強得多。我們會變得有理性,有人性,對神有真實的信,真實的順服。所以,當挫折臨到我們時,我們不需要去逃避,也不需要生發埋怨,摳問為什麼我們會臨到這些苦難,我們該做的是,來到神面前禱告神,尋求神的心意,神會帶領我們勝過這些苦難。正如主耶穌說:『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』(約16:33)」

「聽你這麼說,我的心敞亮了很多。是啊,苦難、挫折時常會臨到我們,但有神作我們的後盾,作我們的靠山,我們雖有傷痛、有軟弱,但心裡是平安的、喜樂的。我們基督徒得用長遠的眼光看待挫折、苦難,不能被一時的挫折打倒,而停止前進的腳步。主是我們的道路,是我們的引路人,我們依靠主就能勝過一切的苦難、挫折。」我用肯定的語氣說道。

「嗯,是這樣的。感謝神帶領我們今天的交流,這次的分享我們就先談到這裡吧。」蘇姊妹說。

「好的,我們下次再談吧。」

「Bye bye.」

「See you later.」

筆者:Lisa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