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靠神,菜鳥也能有智慧

我這個人記性不好,幹不了動腦子的活,遇到一點複雜的工作就手忙腳亂的,所以每次找工作前我都得先掂量,不能太用腦子,哪怕多出點力也行。

2015年,我找到一個在小食品店打工的活,每天批發備貨。看著工作還比較適合我,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我就去面試了。結果到那一看,庫房裡面堆滿了各種琳琅滿目的小食品,總共有二百多個品種,看得我眼花繚亂。

老闆對我說:「我們每天的工作,就是負責把各個超市裡要的訂單上的貨物備齊、裝箱。貨品都得拿準,數量要點準,不能出錯,不能有誤差。」我一聽老闆的要求這麼高,心裡就打怵了,心想:這活也太複雜了,光記住這些商品對我來說就挺費勁的,還得拿準貨品、點準數量,想想頭就疼。可現在找一份工作也不容易,要不就先幹幾天試試吧。

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去上班,沒幹幾天我就有些受不了了,記貨品名和貨品方位成了我最大的難處。貨品太多,經常記混,而且找貨也是一大難題,很多貨雜亂無章摞在一起,得來回翻找。有的紙箱倒放,就得歪著頭看上面的品名,實在找不著就去問同事,可總問人家也不好意思,怕同事再反感說我笨,我就只能硬著頭皮自己去翻找,經常憋得我滿頭大汗。有時為找一樣貨,我得走好幾個屋,一天下來腳底也麻了,腿也酸痛,回家往床上一躺就不想起來了。

我每天上班精神都高度緊張,工作時眼睛瞪得很大,集中注意力去看每一張單子,嘴裡還得叨咕著單子上的貨品,生怕出錯。可是我越是怕出錯越是有問題,這叨咕叨咕走到庫房就忘了,有時拿了一樣就忘了那幾樣。我的錯誤率是最高的,幾乎每天都被老闆點名訓斥,每次聽老闆喊我名時,都被嚇得一得瑟。

長期的工作壓力,再加上頻頻出錯,讓我感到心力交瘁。我覺得自己真是太笨了,根本就不適合幹這樣細緻的活,我實在沒有信心再繼續工作下去了。在聚會時,我把自己的難處,跟弟兄姊妹敞開心說了。

之後,王姊妹跟我交通說:「經上說:『耶和華是我的岩石,我的山寨,我的救主,我的神,我的磐石,我所投靠的。他是我的盾牌,是拯救我的角,是我的高台。』(詩18:2)『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,跌人的磐石;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。』(羅9:33)我們的能力是有限的,很多事憑著我們自己做不到,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。只有神才是智慧的源頭,我們的聰明智慧都是來源於神的,若能得到神的帶領引導,所有難處都會迎刃而解。」

王姊妹話音剛落,陳弟兄接著說:「是啊,咱常靠著自己的能力去做事,出現問題時就定規自己不行,卻不憑著信心靠著神的話和神加給的智慧,去攻克難關。如果我們在這樣的環境裡依靠神、仰望神,神隨時都會作我們的幫助,我們就能看見神的作為,也會對神產生真實的信心。如果我們總是定規自己不行,不去實際地依靠神,就永遠也看不到神的奇妙作為。」

趙弟兄繼續說:「想想約書亞在帶領以色列百姓回迦南途中,他們被困在了耶利哥的城門外,但他們深信耶和華神的應許,義無反顧繼續往前,面對難處不退縮,切切呼求神,憑著信心而戰,最後沒費一兵一卒就攻下了耶利哥城。當初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,面對前方的紅海,後方的埃及法老追兵,但他相信耶和華神的大能,相信神的應許,憑著信心真心向神呼求時,奇蹟發生了,紅海居然露出了旱地,他們擺脫了追兵。他們都把信心建立在相信神的話語之上,最後看見了神的作為。」

聽完弟兄姊妹的交通我才認識到,我總是埋怨自己笨,羨慕同事的聰明,卻從沒有想過依靠神來攻克自己的難處。我們的一切智慧都是來源於神,神知道我什麼樣的素質、能力,神既然把我放在這個工作場地中,必定不是為了難為我。神知道我信心小,依靠神、仰望神的心也小,正好藉著這個環境來補足我的缺少,讓我對神有信心。想到這兒,我心裡亮堂多了,從今以後我就依靠神,把我的難處向神交託,相信在神那沒有解決不了的難處問題。

於是我開始嘗試著與神配合,操練把心安靜在神的面前,心裡時時和神禱告求神帶領我,當我這樣操練從心裡依靠神時,一天下來就不感覺那麼累了,心裡也不那麼忙亂,幹活也有了頭緒。第二天上班老闆點名時,竟然沒有我的名字,我看到了神的作為,心裡很高興。之後,我就開始有意識地親近神,求神帶領我一天的工作,有時我看錯單子的時候,神就藉著別人提醒我,有時候我落下貨忘裝箱了,也藉著別人發現了,我就能及時改過來。

慢慢地,我出錯率越來越小,每天都有犯錯的人,就是沒有我,而且老闆也開始誇我了,拿我做典範讓別人學習。其他員工都說:「奇了怪了,這常犯錯的怎麼不犯錯了呢?」我知道這是神的帶領,憑我自己根本達不到,我對這個工作也由抵觸轉為迎合了。

隨後,我在依靠神當中看到了神的更多奇妙作為。雜亂的貨,我也會整理了,還給老闆提了一些建議,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,雜亂的貨也逐漸規整了,工作效率也提高了,老闆非常高興,看到神加給人的智慧真是無窮無盡!

記得有一次來了二百多件貨,庫房已經沒有地方了,大夥都說放不下,大眼瞪小眼地犯難了,現租庫房也不可能。我知道如果以我自己的能力肯定解決不了這個問題,但我不再喊難,而是把這個難處向神交託:「神啊,憑我的能力是安排不了這些貨的,願神帶領我。」禱告後,我開始依靠神去歸攏貨物,在神的帶領下,不知不覺二百多件貨都整理好了。過後我自己都不知道這些貨物是怎麼放進去的,這更讓我看到靠神就沒有難成的事。

之後,老闆就專門讓我管理庫房,來貨怎麼安排都是我說了算,老闆還把庫房的鑰匙給了我。原本庫房的鑰匙是不能給外人的,我知道這是神作工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,老闆才對我有了這麼大的信任。

經歷過後我更加明白了神的心意,神就是藉著這樣的工作讓我對神有信心,當我真實地依靠神的時候,神就在我身邊帶領著我,所謂的難處就不是什麼難處了。藉著事實我也看到,人再笨,只要肯相信神、依靠神,就算是菜鳥也會變得聰明有智慧!

筆者:老趙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