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愛-從好事、壞事之中體會

西漢劉安主持編寫的《淮南子.人間訓》我們都耳熟能詳,常常會說: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,塞翁得馬焉知非禍」。故事主要講述的是,戰國時期,養了很多馬的塞翁,因著丟失了一匹馬,引來了鄰居們的關懷,但馬的丟失並沒有讓他覺得傷心,他反而對鄰居們說這也許會是一件好事。沒想到,這匹失蹤的馬後來不但回來了,還帶回了一匹駿馬。鄰居知道後來祝賀塞翁,但塞翁並沒有太高興,反而說這不一定就是好事。果然,他的兒子因著騎這匹駿馬把腿摔斷了。鄰居知道後趕來安慰塞翁,可塞翁的心態很平穩,他說這也許不是什麼壞事。鄰居實在理解不了,還想是不是塞翁傷心過度說胡話了。但最後因著胡人大舉入侵,年輕人都被拉到了戰場,多數人都死了,只因塞翁的兒子摔斷了腿,因此保住了性命。

看完了這個小故事後,我的內心猶如坐了一次過山車,來來返返的幾次從低谷到高潮,又從高潮到低谷,真是讓我有些猝不及防。塞翁的經歷讓我感受到:一件我們看為好與不好的事,其實背後都是「完美」的,重要的是我們怎麼看待與面對!我們常常因著一件「好」事大喜,又因著一件「壞」事大悲,到最後才發現,原來每件事的背後,不是自己眼見的這麼簡單,而是有神的智慧在其中,這是我們無法用頭腦想像到的。

就如聖經中記載有關約瑟的故事,約瑟因著父親的寵愛,遭到了哥哥們的嫉妒,被哥哥們賣給了以實瑪利商人,最終又轉賣給了埃及王法老的護衛長波提乏做奴隸。在波提乏家中,因約瑟凡事依靠神,做事認真、負責,得到了波提乏的信任,於是波提乏讓約瑟管理家中的一切。但約瑟的傑出被波提乏的妻子看中,波提乏的妻子開始勾引約瑟,並向他示好,約瑟因著有敬畏神的心拒絕了波提乏妻子的引誘,卻因此被波提乏的妻子誣告,關進了大牢。約瑟在獄中結識了埃及法老身邊的酒政和善長,靠著神給予的智慧為他們解夢後,得到他們的賞識,後來又被推薦為埃及法老解夢,得到了埃及法老的信任與重用,並被任命為埃及宰相,治理埃及全地。當各國都遭遇七年飢荒時,約瑟因著提前囤積了糧食,他的家人也因此得福,脫離了飢荒之災,得以存活。

神的作為太奇妙、太智慧了!約瑟若沒有父親的寵愛,也許就不會遭到哥哥們的嫉妒,可能就不會被賣到埃及。不被賣到埃及,他就不會成為波提乏的僕人,也不會被波提乏重用,更不會被波提乏的妻子誘惑、陷害,被關進大牢。若他不被關進大牢裡,也許就不會遇到埃及法老身邊的酒政和善長,沒有機會為法老解夢,那他也做不成埃及的宰相。他要是做不成埃及的宰相,就不能幫助家族度過七年的飢荒。看似「不好」的事都成了好事,看似是好事,有時卻成了「不好」的事,但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,其實每一件事裡都隱藏著神對人類的心意,包涵著神極大的愛。這也正應驗了耶和華神說的:「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,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。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,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,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」(賽55:8、9)

記得信主不久時,我因著常常牙痛,禱告主也不得醫治,慢慢地我對主失去了信心,不願讀經,也不願禱告了。後來藉著弟兄姊妹的扶持,我發現自己對主的信心小得可憐,藉著跟大家一起查經,我知道主的能力是最大的,讓瞎子看見、癱子行走、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、使死人復活等神蹟。後來通過主的開啟,還使我認識自己是個愛說大話、愛炫耀自己的人,當我認罪悔改後牙痛從此好了,到現在也沒有犯過。得了牙痛病,讓我受煎熬,看似壞事,但使我靈裡生命得到塑造,信心加倍,這不是太好的事嗎?!

所以,當我們遇到不合自己觀念的事情時,先不要暴露我們的天然,也不要開口論斷,更不能憑著眼見去衡量,因著肉體利益受損而埋怨神。而是應該相信神不會作錯事也不會亂做事,神作在我們身上的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。即使我們看不透,不明白神的心意是什麼,我們也應該學會等待、尋求、順服,這才是有理智,也是最明智的選擇。相信這樣,你就能看到神的奇妙作為!

筆者:景順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