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花農的奇妙經歷

我們家是種溫室大棚蔬菜的,往年都是種黃瓜,但種黃瓜比較麻煩,得發芽、育苗、澆水、施肥、防治病蟲害等。2015年我和丈夫就商量不種黃瓜,改種菊花,因為種菊花很省事,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打理,這樣我們就能有空閒的時間為主作工了。

後來我們訂了兩萬棵菊花,沒想到花苗到我們手上時,很多花苗的頭都爛了,我心裡很生氣,就打電話讓賣苗的人來看花苗,最後他們賠償了我們100棵花苗。因著棚裡還有很多空地,我們又買了2000棵花苗。我們把所有的花苗種到地裡,一週後,那些爛的花苗全死掉了,我心疼極了,想想不僅這一年的收成沒了,連本錢也要賠進去了,為了能挽回點損失,我就和丈夫商量把花苗全部鏟掉種點別的。可丈夫不同意,說:「就算只剩一萬棵苗,如果每一棵能出四五朵花,那樣我們的本錢就回來了,現在種別的也晚了,再說種別的也挺忙的,耽誤我們聚會、服侍,影響我們靈生命成長,那多不值得啊!」我聽丈夫這麼一說,想想也是,不能耽誤信神的事啊,不鏟就不鏟了吧!花苗最後能活多少都是神說了算的,我們能不能賺到錢、能賺多少錢也都是神命定好的,想到這兒,我也有信心把這一切都交託給神,順服神的主宰安排。

於是,我們把花苗的頭掐掉,讓它重新長。一星期後,花岔長出來了,按常規一般會長出五六個花岔,當看到多數花都是長出兩三個岔時,丈夫灰心地說:「完了,按這樣算沒有收成了,種下去恐怕連本錢都拿不回來,還是把地裡的花鏟掉吧!不要了!」我想如果是一個星期前鏟掉,可能還能種點別的東西,現在天也冷了,什麼也種不了了,就說:「既然都這樣了,沒有岔就沒有岔吧,能長多少就多少吧!」丈夫無奈地說:「也只能這樣了!」後來我和丈夫都忙著在教會服侍就很少管花苗了,最後,我們乾脆請了一個老太太幫我們管理。

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,當我們家的花長到差不多十公分高時就不長了,每個岔上開始長出花骨朵了,一起種棚的人都笑話我們:「你們是怎麼栽的花,花都又矮又細不像樣。看看你們隔壁家的花,長得又粗又高,還沒開花,你的花長這麼矮就出花骨朵了,這哪像花啊,到時候賣給誰啊!」聽了他們的話,我心裡挺難受的,我們家的花跟隔壁家的花確實沒法比,但轉念又想,「種地在人收成在天」,花長成啥樣,長得好孬,都掌握在神的手中,不是我說了算的,你們愛咋說咋說吧,我把這些都交託給神,讓神主宰,我只願順服神的主宰安排。

聽種菊花的人說,要想讓花長得大一些,能賣個好價錢,等花骨朵一長出來,就要把旁邊的花朵兒掰掉,只留下中間的一朵。於是丈夫就讓我們請的老太太把旁邊的花骨朵掰掉,但老太太看旁邊的花這麼多,就沒捨得全部掰掉,給留下了很多。等我去看的時候,那些花骨朵已經長大了,而且她還把我們之前掐掉的那些花頭順手插在地裡,沒想到也長起來並開花了。到第四個星期,我們的花全部都開完了。意想不到的是,到我們的花能採的時候,南方種花的地方突然發大水,花都給淹沒了,當時正是冬天,整個市場都缺花,花價一下暴漲了起來,而且供不應求。我們的花又矮又小,要是平時根本沒人要,但那時剛好整個市場都缺花,我們的花剛採完馬上就有人來收了,就連老太太幫我們插的花都賣了很高的價格。

後來,老太太對我說:「閨女啊,你看你家隔壁的大棚主人天天占卜、算卦,計劃著兩棚花能賣多少多少錢,甚至還想著賣的錢能蓋一座樓房,可結果卻事與願違,花長得倒是挺高挺胖的,可價格高的時候不開花,到他們採花時,花價卻爆跌了十倍,花賣完了還要花不少錢清理大棚裡的花桿子。而你們呢,活幹得不多,採花也省勁,這花長得又矮又小,還賣那麼好的價錢,在最高價的時候就全部賣完了,你真是有福氣啊!這真是命啊!不是占卜、算卦能得來的。」聽她這樣說,我心裡不住地感謝神,從這件事中我的確看到了萬事萬物都在神手中,我們今年能有這樣的收成真是神的恩待,神的作為太奇妙了。

感謝神,這次的經歷使我對神的權柄與主宰有了更深的認識,看到不管是動物還是植物,不管是活的東西還是死的東西,都在神的主宰安排之中。神給我們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,回想當初我要把苗種全部剷除時,神調動丈夫攔阻我;花骨朵長成啥樣,什麼時候開花,開多少也都在神的手中;老太太的意念也掌握在神的手中,她不會打理菊花,還把掰掉的花骨朵插在土裡,這些苗在神的主宰中一樣能長,一樣開花;到賣花的時候,遇上洪水,我們的花正好賣上了最高價格。我們不用花那麼多時間管理花,就是把心用到服侍上,只請了個老太太打理,輕輕鬆鬆掙的錢就翻了幾番。而隔壁精心照料花,最後卻沒有我們家的花賣的價錢好。因為「種地在人,收成在天」,一切都在於神的主宰。經歷過來才看到這一切都是神的奇妙作為,能賺多少錢也都是神命定好的,都是神的祝福。

經歷了這件事讓我看到神擺設這樣的環境,並不是僅僅祝福我能賺到錢,而是讓我來經歷、看見、認識神的全能主宰,我真實地感受到萬事萬物,包括人的心、人的靈都在神手中。當我一心想著為主作工,沒有太注重大棚的事時,神沒有虧待我,還加倍祝福了我,使我看到了神的心太美善,讓我體嘗到了神恩浩大。感謝神!經歷了這件事,我更有信心把一切都交託給神,順服神的主宰安排。一切榮耀歸於神,阿們!

筆者:文靜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